感谢关注
乙腐通吃生冷不忌的肮脏同人女
希望大家不要在我的作品里寻求道德准则

【喻黄】萍水相逢(下)

本来想分中和下发出来的,想想还是一口气发了吧哎嘿

【BE预警】【BE预警】【BE预警】

一口气写完了想给自己鼓鼓掌,虽然看的自己有点难受【。】

被敏感词折磨了半天,想报警【。】

【BE预警】【BE预警】【BE预警】

感谢阅读

 

 


“那后来呢?”我问道“黄少后来赢了吗?”


“自然是赢了的,”奶奶笑了起来,脸上的皱纹都聚到了一起,似乎是想起了什么开心的事,“那次黄少可把班主气的够呛,一连几天都没理他,黄少也无所谓,三天一到拉着我们一个乐师就进了将军府,给喻将军唱了一段京剧。”

  

“黄少果然没让我失望,这赌局喻某输的心服口服,那么黄少想要些什么呢?”


黄少天看着喻文州,那种赢得赌局后小得意的情绪忽然间消散了。他拨弄了下额前的碎发,难得的有些磕磕绊绊的开口回道“其实……在下并没有十分在意当时赌了什么,当做不存在也是可以的。”


喻文州摇了摇头,“君子一言,既然承诺了,便要做到。”他看着有些茫然的黄少天,不由得又笑了出来“如果黄少没有想好,可以等想好了再来找我。”


少天的心跳莫名漏跳了两拍,他看着文州笑得弯弯的眼睛,仿佛在里面看到了太阳的光辉。他有些恍惚,甚至忘记了自己是怎么离开将军府的。


“一定是因为他太好看了,一个将军又不靠脸吃饭,长那么好看干嘛。”他有些不服气地嘟囔着,耳尖却渐渐红了起来。


后来喻文州时常请黄少天去唱戏,赌约一直没有履行,但少天却和文州渐渐熟了起来,不知从何时起,黄少天私下里不再用敬称,而是文州文州地喊他,而喻文州也会叫他少天。


将军府成了少天每日必去的地方,有时去和文州学学下围棋,有时给文州送去集市上卖的最好的桂花糕,有时去给文州唱戏,也有时什么也不做,只是想去坐一坐,看一眼文州。


“喻将军有次送了黄少一个西洋来的玩意,叫什么……望远镜,”奶奶伸手比划了一下,“黄少表面上没什么反应,实际上开心的很,恨不得让戏班里所有的人都知道他有这么个宝贝呐。”

 

以前的少天时常觉得人生单调而无趣,吃的东西千篇一律,唱的戏千篇一律,甚至连见的人都是一如既往的熟悉的面孔。喻文州来了以后仿佛一切都不一样了,他知道许许多多奇怪的东西,将军府里做的点心,大多是少天从未见过的,小城里教书先生都没读过的书,他讲故事的时候都可以信手拈来,连听过的戏剧,都要比少天多那么几种。


和喻文州在一起的时候,少天觉得自己的世界仿佛变成了集市上那个糖人师傅画的糖人,亮晶晶的,甜甜的。


要是日子一直是这样的就好啦。他趴在桌边,看着对面给他讲解棋谱的喻文州,有些贪婪地想道。


然而好景不长,前方战事吃紧,朝廷快马加鞭送来诏书,要喻文州带兵前往前线。


少天同往常一样来到将军府,却看到文州正在安排佣人整理东西。文州有些歉意地看着少天,“对不起,少天,前线战事紧张,我要离开了。”


文州没有说话,只是一直用有些歉疚的目光着看着他


少天有些慌乱,他突然意识到,这次文州离开了,大概是再也不会回来了。


“哎不然你带着我走吧,唱了这么多年戏我也腻了,不如抛头颅撒热血也为国家做点贡献。”


“别闹,少天,”喻文州拍了拍他的头,“军中之事不可儿戏。”


黄少天突然感到一阵没有来由的烦躁,这样的文州让他感觉又陌生又疏离。


“文州可还记得当初说要答应我一件事?”黄少天犹如赌气一般,直直的看着喻文州说道,“若我要参军,不知将军答不答应?”


喻文州垂下眼眸,避开了少天的目光,良久才开口。


他说:“对不起。”


“对不起,少天,我不能。”


黄少天看了他许久,忽然笑了出来,“算啦,不过是个玩笑。”


他故作轻松地说了下去,“既然将军即将出征,那我这个小小的戏子便不再打扰将军了。”他抬手向文州做了一揖,深吸了一口气,“愿将军……前程似锦。”随后便头也不回地离开了将军府。


后来呢?


后来喻文州离开了小城,黄少天在戏班唱戏。


后来喻文州在战场上屡立战功,黄少天仍在戏班唱戏。


再后来喻文州凯旋而归,再也没有回到过这个小城。


听闻皇上曾想将宰相之女许配给他,却被他婉拒,原因是自己常年征战沙场,不愿让自己的妻子担惊受怕。


“臣曾因战争失去了自己所爱之人,夜半醒转,脑海中都是那个人的模样,其中的痛苦,臣不忍让他人感受。”


这段话不知为何流传了出去,一时间京城里的说书先生讲的都是喻将军凄美的爱情故事。故事传到了南方,少天听着说书先生声情并茂地讲述这段故事时,发出了一声嗤笑,“文州16岁就上了战场,之后的日子基本都是军营里度过的,估计连小姑娘的手都没摸过,哪里来的以身相许的姑娘?这些说书人编起故事倒是一把好手。”说着便起身想离开,却又忍不住坐了下来听完了说书先生的这段故事。


后来的后来时间如梭,班主去世了以后少天接手了戏班,带着戏班天南海北的游荡,又过了许久少天将戏班交给了信得过的少年,自己回到了当年的小城养老。




听到游历在外的戏班传来喻文州消息的那个晚上,少天做了一个梦,梦里他又回到了第一次去将军府的日子,然后他拒绝了文州递过来的本子,和那个赌约。


他睁开了眼睛,忽然想起了那一句“人生若只如初见”。


是啊,要是只是萍水相逢,该有多好。




评论
热度(43)

© 不负韶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